9/03/2017

【地中海X島-義大利 西西里】阿格利真多Agrigento-雅典以外世界上最完整的希臘神殿

imag3465-01
西西里比希臘還希臘喔~

Day 26-09/26(一)***********************************

今天要離開特拉帕尼,昨晚空清冰箱之前,還是很理智的預留了今天的早餐
(出門在外絕對不能餓著了的心態😆)
DSC_6389
烤熱Pizza、一杯濾泡咖啡,還有水果🍑桃子一顆,嗯~吃飽了,出發了👍
回頭再看一眼三天前讓我們找不到地址的這扇民宿大門,呵~各種恩怨情仇都畫下句點了。
令我大抓狂之紀錄👉【地中海X島-義大利 西西里】順利抵達特拉帕尼Trapani卻找不到民宿...
imag3391-01
先去一樓隔壁的Café跟老闆打個招呼『grazie mille é ciao~ ciao~』(非常謝謝,再見)
imag3393-01
今天已經是旅行的第26天,我們離開這座位在西西里西北角的城市往西南邊方向阿格利真多Agrigento移動,
接下來還有東邊的卡塔尼賽塔Caltanisetta、東北的陶爾米納Taormina,回到卡塔尼亞Catania
這個月的地中海之旅也就完結了!imag3404-01
早晨的陽光把碼頭邊的建築曬出彩度,這是最後留在腦海裡的特拉帕尼的顏色了。
imag3410-02
imag3424-01
imag3425-02
imag3428-01
imag3431-01
我們在碼頭這邊的巴士公司買票,再到對面巴士站亭等車
imag3433-01
imag3398-01
🚏巴士9:30出發阿格利真多Agrigento
車資11.90(一人)/車程3小時45分鐘,我們預計在那裏停留兩天。
imag3400-01
imag3394-01
imag3421-01
阿格利真多Agrigento的終點站是巴士總站,我們的飯店訂在火車站附近,所以前一站下車。
而火車站與公車站之間是輕微的上坡路,距離約5分鐘步程。
巴士停在粉紅色旁邊土黃建築前👇一樓是一家餐廳。
DSC_6395
一下車餐廳Waiter很有禮的主動上前詢問是否需要協助指引方向,主動指引我民宿的方向,
我還順便問了他此地往來周邊近郊景點該選擇的交通工具,他說搭巴士最方便,
還說巴士總站順著剛剛巴士開的方向不遠的,我們臨走前才遞上餐廳DM,非常友善的招客方式。
前面那棟土色建築就是火車站,我訂的民宿就在它的右邊,招牌是容易找到的,
只要還要跟著往地下樓梯走去,還好不是地下室;只是這兒的地勢高高低低。
DSC_6393
DSC_6392
簡單的雙人房,45€/一晚(無早餐)
DSC_6390
DSC_6391
Check in後回到0火車站前巴士亭子(面對車站右手邊)
等1、2、3號巴士都可以到所有旅客到此的目的👉神殿谷Valle dei Templi
上巴士才知道這裡不可以上車買票,而要到旁邊的雜貨小攤買票,
攤子老闆娘見人奔去早已準備好票遞上,還問要不要回來,抓著四張票(1.20€/一張)再奔回巴士,
別擔心司機旅客見多了會等人的,上車前還是在為一句:『Templi』 ,司機:『Si』(就對了)
 Valle dei Templi神殿谷佔地廣闊,巴士停兩站,前面這一站是參觀完了出來的回程站,
入口買票在後面那一站,車上好心太太告訴我們別急著下車,下站停車我們跟著全部遊客下車。
DSC_6396
西元前581年來自希臘的殖民在這個河流山谷建造Akragas,
就是現在阿格利真多Agrigento的前身,
推估這裡曾擁有20多萬居民的大城市,是古希臘占據時期僅次於島上的夕拉古沙的繁榮城市
夕拉古沙👉【地中海X島-西西里】Siracusa夕拉古沙-考古公園
直到西元前406年迦太基人入侵攻佔,西元5世紀開始經歷羅馬、拜占庭、阿拉伯等時期不同的種族統治,經過戰爭與西西里大地震,現在這座神殿谷留下來的歷史最早只能追溯到西元前5世紀。
DSC_6409
這裡是希臘本土境外保存最完整的古希臘遺跡。
如此密集的神殿聚集在這座山谷,這裡被稱為“諸神的居所”。
這裡是西西里島的阿格利真多Agrigento,1997年聯合國明訂此地為世界遺產。 
這樣的歷史我想就算不是沉迷考古還是會忍不住跑來走上一圈的,這一圈差不多3小時。 DSC_6397
我們開始在這片廢墟亂石中;或許該說在這座希臘衛城中尋找神殿。
DSC_6398
DSC_6399
DSC_6401
狄奧斯克利神殿Tempio dei Dioscuri
imag3452-01
又名雙子星神殿,是獻給斯巴達皇后麗坦(Leda)和宙斯所生的雙胞胎兄弟,
卡斯托爾Castore和布魯切Polluce,神殿建於西元前5世紀,傳說還曾供奉西西里的農業之神。
神殿與迦太基人戰爭時摧毀,加上地震更是毀於一旦,1832年修復,
目前的四根大石柱也是就地無可考的適合的神殿石柱拼湊而成。
DSC_6418
DSC_6414
DSC_6403
而這些…就是神殿柱子的部分…
DSC_6404
雖然只剩四根修復過的石柱,仍是神殿谷的地標性畫面。
DSC_6408
DSC_6405
那裡是我們來的新城區~
DSC_6423
DSC_6420
這裡是宙斯神殿區域Tempio di Giove光聽是希臘眾人 之王宙斯之名就知道這是最重要的神殿了吧!
DSC_6427
資料說,西元前480年這是一座最多希臘多利克式建築的神殿,
但是從沒完成建築 這是一個佔地廣大的亂石廢墟,
一旁的地上躺著的一堆石塊像是人像,這是複製品,真跡放在博物館裡。
根據這一座躺在地上的石像,根據姿勢被推估式扛著建築的石柱,
希臘神話中它應該是被宙斯懲罰以肩擎天的巨人亞特拉斯(Atlas)
若以這座石像尺寸堆測,這座神殿可是不得了的宏偉與巨大了!
這座石柱約182公分高,神殿面積不會小於113x56公尺。
DSC_6425
DSC_6426
DSC_6428
海克力士神殿Tempio di Ercole,義大利的Ercole這是希臘神話中的大力士Hercules
imag3464-01
這座神殿在西元前520年建築是阿格利真多最古老的神殿。
神殿當初應該樹立40根大石柱,現在扶正了8根。
有一派學者因神殿結構與希臘的德爾菲(Delphi)的阿波羅神殿相似,
而推測這也有可能是獻給太陽神的神殿。
DSC_6438
DSC_6441
DSC_6432
走在這一遍希臘古蹟中發現一處小公園般的綠地,
這是為紀念對抗迦太基軍隊的羅馬士兵紀念碑,他們稱“特隆之墓Tomba di Terone”
DSC_6444
DSC_6445
這一區像是羅馬時期的浴場~
DSC_6448
古代人為了安全往往穴居~
DSC_6516
這是起居室
DSC_6509
DSC_6506
DSC_6511
古代人這樣過生活~
DSC_6514
前面發現完整的神殿了~
DSC_6446
Tempio della Concordia康克蒂亞神殿,Concordia女神掌管和平,這裡也稱協和神殿。
西元前430~450年之間的建築,不只是西西里島上保存整最完整的神殿,
也是僅次於雅典衛城上的帕德嫩神殿。
34根列柱環繞,三角形的整正屋頂下還保有古代神殿特有的圖案。
西元596年被當時教宗內部改為聖保羅教堂,內部被區分三個區塊,
地下也埋放棺木(天主教權貴的棺木都放在教堂)。
直到18世紀才重新整修恢復原有樣貌。
DSC_6501
DSC_6452
DSC_6458
DSC_6501
DSC_6461
折翼的天使… DSC_6465
DSC_6474
DSC_6517
這裡不只希臘還有羅馬、拜占庭…
DSC_6475
DSC_6477
DSC_6478
朱諾內神殿Tempio du Giunone,獻給宙斯之妻朱諾的神殿,推估完成於西元前460~440年,
34根石柱,有25根是直挺挺的歷史見證,占地約38x17公尺,
朱諾是萬神殿中的主神,神殿位在山頭上視野最好的地點。
DSC_6482
DSC_6498
imag3466-01
DSC_6483
DSC_6484
DSC_6491
位置好到可以眺望協和神殿
DSC_6486
無論那個年代所有的神殿或王城都要蓋在山頂上,都想靠天近一點喔~
DSC_6496
DSC_6492
離開神殿谷搭1號巴士下山,這一趟質接搭回阿格利真多巴士總站。
DSC_6521
DSC_6519
先去問交通資訊:
1. Agrigento→Caltanissetta巴士8:00, 1~1.5小時一班,回程過中午也幾乎每小時有車。至於Piazza Armerins就得到Caltanissetta才問得到。
2. Agrigento→Catania(火車要轉車,巴士直搭比較快)凌晨2:30開始,1~1.5小時一班,車程2小時45分鐘。不過我們是要到陶爾米納Taormina,或許直接搭到Catania飛機場再轉車過去。(這一段巴士時間得到哪裡才知道)

問完交通資訊,找超市買水、買糧先回住處,雖然這裡住宿的房間沒冰箱,
不過現在入夜已經是寒冷的深秋,戶外陽臺就是冰箱,保存沒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