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2016

【地中海X島-西西里】Siracusa夕拉古沙-考古公園

imag1455-01
Siracusa夕拉古沙;200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登陸世界文化遺產的一座城市
考古公園的歷史比古羅馬還古老~

Day 04-09/04(日)***********************************

這家住宿含早餐的飯店,“很貼心”的準備四種口味的Croissants…
『Always Croissants、Croissants、Croissants…』我的心又在嘀咕了。
DSC_9790
還好有吐司,更好的是有Panini壓烤機,飯店“很貼心”的把起司和火腿先夾心好,
我們只要把它放進機器加壓加熱就好。
吐司烤出微焦的香味,熱熱、酥酥的就很好吃。 DSC_9313
DSC_9310
至於Croissants…看來Will已經走出吃膩的夢靨了。
我選這家飯店(Hotel Como)除了便宜之外,更因為它位置很好←就在火車站正對面。
DSC_9318
DSC_9328
出門先到車站查明天早上出發Catania卡塔尼亞的時間。
DSC_9325
DSC_9329
DSC_9330
DSC_9333
西元前734年希臘伯羅奔尼薩半島北邊的科林斯人就已經在這裡築城。
築出一座被*西賽羅 稱為最美麗的城市。
(*馬庫斯•圖利烏斯•西塞羅/Marcus Tullius Cicero;羅馬共和國晚期的哲學家、政治家、律師、作家、雄辯家。後來是羅馬共和國的執政官)
DSC_9334
城市鼎盛時期,勢力與威望可與希臘的雅典相提並論,當時吸引大批知識淵博的學者前來,
不過我只聽過柏拉圖(古希臘哲學家,西元前427年~前347年)
還有發現浮力原理的*阿基米德(古希臘數學家、物理學家、發明家、工程師、天文學家)
*『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舉起世界』的阿基米德
西元前287年出生在大希臘帝國統治時的夕拉古沙。
七十幾歲的他發明的戰爭機器,讓西元前212年攻打的羅馬大軍屢戰屢敗,
最後以斷糧斷水的方式圍城8個月才攻下。
當時羅馬領軍的Marcello馬切羅將軍命人請阿基米德前來一見,只是士兵找到阿基米德時候,
他正在地上推演算術不肯走,無知的羅馬士兵居然把他給殺了,
這位世紀偉大的科學家就這樣消失了。(阿基里德的墓聽說也在考古遺址裡)

夕拉古沙主要的觀光景點有兩個,一個是新城區位在火車站西北側的考古公園
一個是舊城區是東南方延伸出去的半島Oritigia歐堤嘉
不過說是新城區那也是西元前的事了,那個時候舊城區Oritigia歐堤嘉已經呈現飽和,
當時希臘的統治者Gelon(聽說是為暴君)便在這裡修築新城,接下來歷屆統治者都繼續建築這裡,
也就讓歷史成就現在這一遍世界遺產→Parco Archeologico della Neapolis(考古公園)
Neapolis就是古希臘語的“新城”。 
昨天幫我們;送我們到這裡的導遊先生說,
這裡不但是西西里最古老的遺址,也是義大利最重要的遺址之一,
我們今天就先去這座比羅馬帝國更古老的希臘遺址。
從火車站走過去大約30分鐘(含找路)。
主要大道c.so Gelone一路往北經過這座新式教堂前面岔路順左就到考古公園。
這座教堂門口有巴士站可以到舊城Oritigia歐堤嘉。
DSC_9337
DSC_9338
考古公園入口對面是停車場、廁所和餐飲藝品區。
遠方一座新穎尖形建築是一座神奇的聖母教堂。
DSC_9340
DSC_9339
考古遺址(↑)入口,裡面包含希臘劇場、羅馬競技場、採石場、洞穴墳場等。
今天免費入場耶(*˘︶˘*)原因不明!不過今天是九月第一個周日。反正賺到了(*^ o^*)
DSC_9345
DSC_9342
沿著石棺路先到競技場
DSC_9347
DSC_9343
這座羅馬劇場/競技場(Anfiteatro Romano)是西元前2世紀所建造
140X120公尺的橢圓形面積是目前世界上現存的第三大競技場,
曾是古羅馬時期格鬥、賽馬的場地。16世紀被西班牙人破壞。
DSC_9354
DSC_9355
DSC_9351
DSC_9348
DSC_9349
在劇場旁邊的一大遍“廢墟”耶羅內二世祭壇(Ara di Ierone II)
看似“廢墟”卻是被保存下來希臘時期最完整的祭壇,
這裡大到讓考古學家推斷曾經一次獻祭450頭公牛。
DSC_9358
DSC_9406
另一區是五世紀前的希臘劇場(Teatro Greco)
imag1456-01
建築在希臘時期獻給阿波羅的聖山頂(Mount Temenite),站在劇場上可以眺望到海邊。
DSC_9366
DSC_9371
DSC_9379
DSC_9382
劇場的另一面是被挖成一個一個的洞窟。這些石頭拿去築城,洞窟可以關犯人可以當墓穴。
DSC_9380
DSC_9367
DSC_9368
洞穴的水源是從剛剛入口處經地下水渠引入(西元前的人就這麼厲害!!)
DSC_9372
站在這裡真切感受到“獻給阿波羅的聖山”氣勢!
DSC_9376
從這裡也看得到那一座神奇聖母教堂的尖塔。 DSC_9363
DSC_9362
順著綠蔭通道進入天堂採石場區(Latomia del Paradiso)
DSC_9402
夕拉古沙重要的神殿與建築石材都從這裡挖去建築,因此被稱作天堂採石場
而山壁上留下來的巨大洞穴也成為各種不同的用途,
像這個洞穴一直到近代都還是藝術工匠在此編繩,
所以取名編織者洞穴(Grotta dei Cordari)
DSC_9385
最有名的是這一座迪歐尼索的耳朵(Orecchio di Dionisio)
DSC_9386
DSC_9388
DSC_9391
DSC_9400
洞穴宛如山壁上的耳洞,裡面深65公尺,高23公尺,洞內形成一座超級大音箱,
當年暴君迪歐尼索就把犯人關在這裡,偷聽他們耳語。
山壁上一個一個洞是當年插入木棍的樓梯,送食物取物品的樓梯。
DSC_9401DSC_9395
連結天堂採石場的林蔭通道是這裡最涼爽的一段路~
DSC_9383
準備離開時才發現入口一側有一座很古老的建築。
DSC_9410
是一座小教堂Chiesa San Nicolo dei Cordari
確實很古老,這是一座11世紀諾曼諾(Normanna)時期的古老教堂。
地下室設計的蓄水池就是劇場的給水系統。
DSC_9407
泛白的石頭是這遍遺址的特色,在這樣的光線下走上2小時...宛如走在沙漠裡...
參觀遺址防曬、飲水很重要。
DSC_9364
不然就看看牠們的表情也會有療鬱消暑之感~
DSC_9359
DSC_9404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