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2016

2016台中 大甲 鎮瀾宮 媽祖遶境

這是我和鑾轎最近的距離。
轎底04
日期:2016/04/08~17
炮竹四射揚起滿天煙霧...媽祖鑾駕漸漸靠近...
轎底06
成千信眾跪地綿延好幾公里...等待倰轎跤的霎那...
轎底05
倰轎跤相傳...以前交通不便,各地百姓每年步行多日前來謝神祭祀祈福。
媽祖體恤眾生,顯靈指示廟方祂要走出廟宇方便百姓祭祀祈福。
大家不必放下農務步行百里而來。
當大家看到媽祖的神轎走在塵土飛揚或泥濘小路的時候,
深受感動的同時更不捨神轎被汙泥沾染,
紛紛跪趴在神轎前面,讓神轎從身上走過。
此舉也感動媽祖;得到庇蔭。
轎底03
轎底02
現在柏油路取代了塵土路,跪伏等待鑾轎越過成為信眾得到庇佑的方式。
『嫩轎咖』(台語)翻成國語,應該是鑽轎底
"鑽"這個字似乎不太恰當(媽祖是女性神明),所以國語稱之倰轎跤
是大家與媽祖最近的距離。

今年(2016)我第二次參加這場9天8夜的遶境隨香活動,
第一次大膽嚐試在媽祖起駕當晚從大甲出發,跨夜走到第二天駐駕的彰化南瑤宮。
我比起駕時間提早一個多小時出發,從廟門前的順天路出發,
還沒走過瓦瑤溪,平均年齡60歲的繡旗隊已經超越我...
我永遠不懂為何媽祖的團隊腳程都這麼的快,
也才明瞭為何老經驗的隨香客總是提醒我們這些"新腳"要提早3~4小時出發。 繡旗01
平常晚上11:00已經躺平在床上的我,當下立刻感受今夜的步行將是一場體力大考驗。
大家都說當隨香客不能說累(因為媽祖沒有要求你來,而是自己要來的)
我不敢說累但是連夜步行的腳步越走越沉,肩上的背包越背越重…
當我看到她...沉重的豈止背包而已…
02
不禁要問是什麼樣的力量在支撐著大家繼續前行...我打起精神繼續前行...
05
這是半夜3點多;我和媽祖的鑾轎相遇了。
大家的情緒在半夜沸騰著,我想~我觸摸到信仰的大力量!
06
04
不一會兒工夫…幾百斤重的神轎飛奔似的漸行漸遠…
我~是追不上了...
03
而這股因信仰而凝聚的力量繼續支撐著大家...慢慢前行...

大甲鎮瀾宮媽祖繞境活動到底有何魅力...

小時候外婆一手拿著香一手牽著我擠進廟會遊行隊伍的馬路邊,
外婆持香的雙手環抱著我,口中喃喃和神明說著悄悄話...
千里眼
還記得那個時候我很害怕走起路來晃動身軀擺動雙臂,
又高又大青面獠牙的千里眼和順風耳(尤其是七爺和八爺),
只要他們一出現就立刻躲到外婆的後背,打亂她正和神明在交心...
漸漸的廟會從我的生活當中消失幾十年了...
而我的外婆...此刻又溫暖著我的心靈...
舞獅
我的朋友都說你何時變得這麼虔誠。
其實我不算虔誠,我想要看見虔誠!
01
藍衣婆婆~一邊說一邊擲筊,跪不動了,蹲一下…蹲酸了;坐一下~ 舒服一點,
再跪下...她一邊說一邊擲筊,時而微笑時而不語…媽祖是她的閨蜜…
祈06
這樣的等待是每年的堅持。
祈02
這樣的祝禱是日常的信念。
祈07
祈05
其實我不算虔誠,我想要看見虔誠!
大眾虔誠的信仰凝聚的正面能量,正在滋養我的心靈。
祈01
大甲鎮瀾宮媽祖繞境活動到底有何魅力...
把本土文化傳承下去的魅力~無限~
16
13

3 則留言:

  1. 其實我不算虔誠,我想要看到虔誠!
    說的真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