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2013

以色列‧耶路撒冷 八道城門~

Day 18:2012/09/30 (Sun) ~第五集~

耶路撒冷舊城牆總共有八座城門,順時鐘方向依序是Jaffa Gate雅法門New Gate新門Damascus Gate大馬士革門Herod Gate希律王門Lion’s Gate獅子門、Golden Gate黃金門Dung Gate糞門Zion Gate錫安門。
Jaffa Gate雅法門:Jaffa Gate進入(上圖左:城外/右:城內)
進入城門的這條路的南邊(右手邊)是大衛塔;是亞美尼亞區,
北邊(左手邊)是旅客服務中心和
Petra Hostel(我們住的地方)
,後面就是基督區。
Jaffa Gate是通往台拉維夫舊城Jaffa港口的主要道路而得名。
下圖:城內往外(左邊城牆是大衛塔的城壘)



New Gate新門:方便基督教進入基督區而建造的一扇城門,
西元1887年建築;年齡很新正如其名。

Damascus Gate大馬士革門:西元1537年土耳其蘇里曼大帝建造,
是通往大馬士革的道路,猶太人稱此門“示劍門”。

現在依然保留兩個更早的城門遺跡,據說最早的歷史可以追溯到一世紀。
從城門進入左邊是穆斯林區,右邊是基督區,走左手邊Bet ha-Bad路;
可以直達往猶太區的“Cardo”(卡度路)。城門外夜市是W&T在耶路撒冷的晚餐區。
Herod Gate希律王門:一度被誤認城門靠近希律安提帕官邸而命名,
這是進出穆斯林區的城門。因為城門上裝飾花朵石雕,所以又稱“花門”。
Lion’s Gate獅門 (又稱St. Stephen’s Gate聖史蒂文門):因牆上的獅子圖案而得名,城內通道是耶穌苦路前面幾站的主要景點,
城外則是前往橄欖山的城門必經之地。
又名聖史蒂文門是因為大家相信史蒂文是第一位在此被群眾以亂石打死殉教的基督徒。


Golden Gate
金門:位於聖殿山東邊,猶太人相信他們的彌賽亞(猶太教救世主)降臨時必先通過東方的城門進入聖城,登上聖殿山。
所以在土耳其人佔領此地時將金門封死至今。
城外這個位置也是眺望橄欖山上“抹大拉的瑪利亞教堂”和
“克西馬尼園Garden of Gethsemane和萬國教堂Church of all Nations”最佳位置。


Dung Gate
糞門:古時後每天把城裡的水肥運出去的城門,
居然靠聖殿山這麼近(阿克薩清真寺下面),也是8座城門最靠近哭牆的一座~

城門裡面一排弧形屋頂的拱門就是進入哭牆與聖殿山的安檢閘門~
Zion Gate錫安門:通往錫安山的城門
站在城門外就可以看到美麗的
“Abbey of Dormition聖母安息教堂”。


全部走完八道城門,聖城準備入夜了(下面是穆斯林區~)
我們走回大馬士革門找晚餐,又聽到有人再喊“Te~VI、Te~VI、Te~VI~~~”,
他們幾乎每天都在這裡喊,仔細聽一下他們應該是在喊“Tel Aviv”(台拉維夫),
我們明天要去的地方,上前問問,果然;這裡是野機車招客處。
明天是猶太假日,大眾運輸不會營運,只能搭這種每天都跑的民營小巴。
這比旅客中心介紹的搭車地點近多了,不必推著行李走上一站的電車距離(明天電車也不會開),
確定明天離開的交通,現在可以安心的讓
鼻子帶我們走向煙霧瀰漫盡是烤肉香的晚餐了




今天吃點什麼呢?看著蔬菜沙拉的我卻不由自主的走像烤肉的這一邊。

沙拉、烤羊肉丸子、芝麻餅、芝麻麵包,是我們在耶路撒冷最後的一頓晚餐了。



晚餐後我們又去了一趟哭牆(裡面已經不能拍照),爬到猶太區的高點拍下最後一眼~

耶路撒冷聖城6天是我們旅行中少有的定點長住,
這是一座好小的城市,住著四群互不相容卻又必須相容的族群……
黃昏的時候髒亂的街巷,噴著臭油味特別狹長的垃圾小車,車擠人人擠車穿梭其間……原來在狹窄的地方住久了,人們的心也跟著變狹小……



















2 則留言:

  1. m1971103129/4/13 21:08

    我非常認同這句話:"狹窄的地方住久了,人們的心也跟著變狹小……"

    老祖宗的風水之說或是現在所謂的磁場之論....有它的智慧所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讓我們每天雙臂左右打開做做敞開心胸運動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