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12

台北‧陳記 京滬酒釀餅




「你要幾個?」
「原味和紅豆是我們家的招牌啦~」
「今天沒有鹹的」、「啊~芝麻的來了啦~」
「我跟你說得方式是你最好處理的方式,你用微波……」
「這個是吃甜的啦~酒釀是吃甜的啦~」
她被客人圍住不停的解說她們家的酒釀餅……她好嬌小;她好忙碌……


一個古早味的酒釀烤餅,說實在的就算經過也引不起我太大的興趣,
不過經過媒體的報導之後,我們跟大家一樣慕名而來……



小小的攤子;嬌小的她,一會兒招呼客人;裝餅找錢,一會兒回答關於餅的保存和加熱,
一會兒揉搓麵糰作生餅,一會兒拉出烤盤把餅一個一個翻身繼續再烤,
她的全身沾滿麵粉;她的手背佈滿燙痕。





有時候美味是味蕾上的滿足~
有時候美味是回憶中的慰藉~
有時後美味是感動人的心意……當年的媽媽捨不得阿嬤;回家幫忙學作餅,
現在的女兒捨不得媽媽;回家幫忙學作餅,
手背上被烤箱留下的燙傷痕跡是她們家祖傳三代的驕傲印記,
傳統手工酒釀餅傳承50年……是感人的美味!



現烤出爐熱呼呼的酒釀餅;比巴掌還要大(大約直徑12cm)一個25元,
拿出一個招牌的原味餅;我當場咬一口,薄薄微硬的皮表層包裹著非常軟綿的麵糰!
好綿柔、好軟嫩;甜甜的滋味散發酒釀的酸與香。



「柱子上的海報掛出來,就一定有擺攤,不在是在躲警察啦!」她繼續回答客人的問題。在媒體採訪的節目中她說:「我要幫阿嬤開一家小店面。」
你看;認真的女人是不是最美~


如果還沒有吃過這個傳統酒釀餅,重慶南路一段絕對值得跑一趟,一定要吃原味,一定要當場吃,大口咬下現烤的酒釀餅;
麵糰綿~柔~軟~潤~嫩~散發的酒釀酸~甜~香~
而且還可以品嚐到陳小姐的真誠;是這個酒釀餅最珍貴的美味!!


陳記 京滬酒釀餅地址: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48號(郵局前)電話:0913113959陳太太/0919585899陳小姐營業:12:00~19:00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chenfood-5889

買回家的餅再加熱是學問,不同的加熱方式會讓酒釀餅有不同的風味。
陳小姐她們介紹的三~四種加熱方式都行,不過酒釀餅發酵的酸香會消弭一大半……
軟嫩的口感也會降低;會多一點咬勁……有點像……柔軟的山東大餅,呵~一餅兩吃了!
如果使用電鍋加熱,她們建議外鍋不加水的乾蒸,我試過所有的加熱方式後,
都無法恢復現場吃的那個軟綿~那個叫我著迷的口感啦~後來嚐試電鍋外鍋加一點點的水,呵~成功了!
加一點水氣蒸出來的酒釀餅會澎一點,麵糰軟綿了許多……不過無論如何現場吃才是最無敵的酸~香~綿~柔~軟~嫩~甜~



當天還有芝麻花生和紅豆,芝麻拌入花生顆粒、砂糖與少許的鹽,
不過全然可以咀嚼砂糖的細顆粒,還真是堅持古早味的內餡呢!
不知道能不能經得起現在消費者的口感接受度?!




紅豆也是招牌,內餡是看得到紅豆顆粒的綿豆沙,
雖然紅豆香氣很足不過對我而言偏甜了。



大口咬下去~"原味"是招牌~真的最好吃!






6 則留言:

  1. m1971103131/5/12 21:36

    嘿...我一看到第一張照片...就覺得好眼熟唷!....

    我買過吃過ㄟ!....不過那是有點久以前的事了!...

    我喜歡吃這種外皮的餅...嚼感好好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這是一個充滿孝順故事的烤餅~

      刪除
  2. snoopy522202/6/12 09:43

    瑋小姐推1~

    這家的餅真的不錯吃
    古早味

    瑋小姐也有看過新聞報導
    陳小姐真的很厲害
    利用部落格要來幫阿嬤開一間小店面^^
    孝女~~
    新聞~真的需要多報報這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我們要繼續支持傳統的好味道~

      刪除
  3. 回覆
    1. 我最喜歡當場拿到熱呼呼的酒釀餅~香香、甜甜、軟嫩~好好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