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2009

San Christobal de las Casas聖克里斯托巴(Day 18-下集)

106 星期一
T強烈推薦娜伯倫文化中心Na Bolom”~ 主廣場北方5條巷子在往東方5條巷子,小鎮不大;步行約5分鐘

*娜伯倫文化中心Na Bolom
Na Bolom是美州虎之屋的意思,這是一對致力保護Chiapas雨林的夫婦1950年開始居住的地方,
太太Gertrude Duby-Blom是人類學家及攝影師,先生Frans Blom是瑞士籍考古學家。
Frans Blom曾參與墨西哥挖掘馬雅遺跡的考古工作,Gertrude Duby-Blom則致力研究與保護Chiapas的雨林,
夫妻在此努力推動熱帶雨林及文化保護,透過她的鏡頭讓世界看到這個岌岌可危的熱帶雨林及
居住此地的原住民部落,也引起了國際間對雨林復育的重視。
18世紀末馬雅部落的一支Lacandon族一直生活在這片熱帶雨林,1940年墨西哥政府開發此山區,
1950年進行內部民族的遷移及對外開放觀光,政府將土地貧瘠的CholesTzeltalesTzotiziles族人移民進來,
雨林開始遭受過度的開發,80%的雨林嚴重被破壞;仍持續惡化。
Naha族的Chan K'in Viejo開始努力的挽救這片祖先的生存之地直到1996離世;現在由他的後代持續努力中。
這讓我想到梅爾吉勃遜導演的阿波卡獵逃的電影裡的一段台詞,
當阿波卡逃回自己的森林時說:這是我們的森林,我的父親在這裡打獵;
我在這裡打獵;以後我的兒子也會在這裡打獵!

文化中心是兩棟面對面的屋子,一個文物、資料、照片展示區,另一邊是售票處、商品區還有花園,
花園裡保存Chiapas熱帶雨林的植物品種。文化中心保存著這些小小部落的歷史,
我看到一段文字很感動:「我們以前不須要錢,我們打獵;我們種植;我們只取用我們需要的,
但是後來錢越來越重要,因為大家想買電視;想買更多更多的東西
Lacandon族群不是不該進步,
而是要學習在進步的同時;如何保存先人傳承下來好的文化!


面對地球的暖化,或許也該喚醒世人對大自然的尊重~我想!
Na Bolom:www.nabolom.rg
門票:35Pesos

 
~大人的眼神好滄桑、小孩的眼神好無邪~
這是W在墨西哥拍了1千多張照片中,我最愛的一張~
 

突然陣雨~人狗都躲進屋簷了~
雨林區氣候多變,參觀完文化中心開始下起雨了,貼著屋簷邊往市場去,還好到了市場雨也停了,
不過泥濘地要走得小心,逛當地人的菜市場,是W&T從來不膩的旅遊嗜好之一,
你瞧這雞可是絕對新鮮~活的哩!




小鎮不大;半天可以逛完,到處充滿殖民歷史的氣氛,逛上一整天都不會膩~只是會累啦


晚餐在一個中庭餐廳;旁邊有商店,下午逛商店時發現餐廳還算平價,晚上就過來吃套餐,
不過光點餐幾乎就驚動周遭商店及公作室的人~因為Menu是西語,只好找會英文的人幫忙解釋,真是不好意思,
這就是我們的晚餐:一份雞肉、一份牛肉,附湯、麵包和檸檬汁的套餐:121Pesos~還比早餐便宜1 Pesos




T的狀況
不只感冒,走了10多天腳底大起水泡,回到房間脫掉襪子將腳ㄚ子踏在冰涼的磁磚地板,算是冰敷喽~
沒人能想到比這個克難但有效的方法吧? 只
怪自己~ 幹嘛玩得這麼累~?!
~ 總要刻骨銘心才會永生難忘ㄚ~ 感冒加腳底水泡的我適合早早上床睡覺喽!

3 則留言:

  1. wish you a good d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夏,哩嘛港寬啦~

      刪除
  2. 又是一星期的開始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