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2017

【地中海X島-義大利 西西里】切法盧Cefalu美景之黑岩海灘

imag3094-01-01
切法盧Cefalu黑色的岩石海灘這樣的美!

Day 22-09/22(四)***********************************

切法盧Cefalu距離巴勒摩Palermo東邊約一個小時車程的海港城市,城市保存著12世紀的氛圍,
是來西西里旅行的人不會錯過的地方。
(從巴勒摩Palermo👉切法盧Cefalu搭火車班次頻繁最方便)
DSC_5112
切法盧Cefalu最早被希臘、羅馬、拜占庭;回教土耳其佔領過,
一直到1630年再由諾曼人從阿拉伯人取回來。
現在城市優雅的風貌是12世紀諾曼諾王朝魯傑諾二世的傑作。
DSC_5320城市面海靠山,這座山便是Cefalu,在希臘古語中是“頭”的意思,
這座山是城市之頭,希臘人便把他們神聖的月亮與狩獵女神戴安娜神殿築在頭頂上。
DSC_5115
我們走出火車站往右邊(via A. Moro)順路走(北)就是通往市中心,
經過紀念碑繼續往北就是小城的主要大道(C. so Ruggiero)
DSC_5140
沒幾步路就經過第一座小廣場P.zza Garibaldi(P.la di Terral)
廣場旁邊一排階梯👇是通往城市的“頭”(山)上面古老的希臘遺址『黛安娜神殿』的登山口,
不過只要下雨山路泥濘就會關閉入口,偏偏今天就是下雨天。
DSC_5124
DSC_5126
說這是一座廣場其實像是兩條大道交會的三角寬路口,
聽說這裡是1829年出生在切法盧Cefalu的Salvatore Spinuzza,
在義大利復興運動時起義的地方,也是1857年他就義的地方。
現在是綠意盎然;Café悠閒的文雅小區。
DSC_5128
DSC_5130
DSC_5123
距離小廣場P.zza Garibaldi不遠是18世紀建築的教堂
Chiesa di Maria SS della Catena (Church of Santa Maria Della Catena)
DSC_5121
DSC_5139
我們一路上在找旅客中心,卻先找到大旅店Osterio Magno👇轉角這座建築
這裡其實不是飯店,是諾曼王朝魯傑諾二世當年的皇宮,
14世紀曾被改建,但仍是一座典型的諾曼諾風格。
DSC_5143
隔壁就是旅客中心了,拿地圖的同時再確認一次;沒錯!下雨登山口就不開放。
可是現在雨停了耶💬
DSC_5148
DSC_5152
旅客中心斜對面是Chiesa di Maria SS. Annunziata教堂現在是藝廊。
imag3084-01
imag3085-01
DSC_5150
下面的地窖還沒開放。
DSC_5149
我們最主要是走在C.so Ruggiero大道上,但往往會被左右小巷弄吸引…
DSC_5151
DSC_5160
一直走在C.so Ruggiero大道上就會找到煉獄教堂Chiesa di S. Stefano Protomartire o del Pugatorio(Church of Santo Stefano Protomartire or of Pugatory)
建於1667年,美在巴洛克大門和弧線雙階階梯。
DSC_5154
DSC_5158
這一家藥妝店好美!快要兩百年歷史的呢!(Since 1820年)
DSC_5161
DSC_5163
經過藥妝店右邊就是主教堂廣場Piazza Duomo DSC_5164
眼前(東)就是主教堂Duomo -Basilica Cattedrale(Cefalu Cathedral)
DSC_5173
imag3081-01
DSC_5188
外觀雖是羅馬式雙塔大教堂,
但主祭壇在西西里可是與巴勒摩王室山和諾曼宮帕拉提那禮拜堂並列諾曼王朝經典三大教堂。
王室山👉http://willteresa.blogspot.com/2017/07/x-monreale.html
諾曼宮帕拉提那禮拜堂👉http://willteresa.blogspot.com/2017/07/x_8.html
DSC_5189
DSC_5174
DSC_5181
半圓型的祭壇馬賽克鑲嵌這許多聖像,下面兩層算算有12位,應該是12門徒,
上一層天使中間應該是聖母,圓頂上的大肖像就是萬能的耶酥!
DSC_5184
DSC_5176
DSC_5185
DSC_5179
DSC_5178
DSC_5175
誰的石墓?落得如此樸實的簡約卻是更顯傲視的尊貴!
DSC_5186
DSC_5202
回到主教堂前的廣場,別急著離開,周邊的建築是切法盧Cefalu的城市精華。
DSC_5187
DSC_5194
南邊有建於16世紀末的“皮拉伊諾宮Palazzo Pirajno dei Baroni di Mandralisca”
巨石大門是它的特色
DSC_5169
DSC_5165
DSC_5167
隔壁是“瑪莉亞宮Palazzo Maria dei Barono di Alburquia” 曾是魯傑諾二世皇宮,
現在只剩側巷哥德式的窗戶裝飾。再隔壁是“神學院Seminario”
DSC_5170
DSC_5192
北邊Palazo Vescovile(Bishop's Palace)裡面的迴廊Chiostro Cathedral Cloister 要門票3€/一人。
王室山的迴廊都沒讓我們驚豔,這兒的…算了! DSC_5198
DSC_5201
DSC_5199
DSC_5191
DSC_5193
西邊是市政大樓Citta di Cefalu/Sala Convegni ex Chiesa S. Caterina
由聖卡特琳娜修道院改建而成,今天裡面也有現代藝術展。
DSC_5205
DSC_5206
我們離開主教堂繼續往北走到底左轉再右轉(P,za Crispi)看到海了~
DSC_5232
經過右手邊16~17世紀教堂Chiesa di S.Maria dell'Itria e S. Giovanni(Church of Santa Maria dell'Itria and San Giovanni)
DSC_5227
DSC_5210
DSC_5213
imag3087-02
旁邊是17世紀鐘塔Bastione di Capo Marchiafava(Bastion of Cape Marchiafava) imag3088-02
imag3089-02
imag3100-01
我們愛上切法盧Cefalu這個景點👉Bastione堡壘下的岩石海灘
imag3094-01-01
DSC_5224
DSC_5225
imag3097-01
走回via Ortolani di Bordonaro往西到底右教堂Chiesa di S. Sebatiano Martire(Church of San Sebatiano Martire 轉左via Vitt. Enanuele就是佩斯卡拉門Porta Pescara,看海的拱門 DSC_5248
穿過拱門,坐在這裡👇
DSC_5241
看見這裡👇寬廣的美啊!
DSC_5243
DSC_5244
西元前5世紀城牆上的四座城門中的一座,也是唯一保存下來的一座,
面向大海所以又名海門Porta Marina,現在保存自1570年的重建,是大家喜歡的海水浴場。
DSC_5238
不過大雨才歇,遊客還沒出現。
imag3101-02
DSC_5247
我們沿著海邊的城內大道往南走,下一個景點應該就是洗衣場了
DSC_5268
DSC_5256
找到洗衣場Lavatoio Medievale“Fiume Cefalino”(Medieval Wash House“Cefalino River”)
中世紀開始引Cefalino河水到這座石造水池,
每道池子有一個進水口,一個出水口,洗衣不汙染的非常貼心。  DSC_5258
DSC_5262
DSC_5263
DSC_5264
基本上除了因雨無發爬上去的神殿之外,切法盧Cefalu我們是逛完了,
但是想要享受的美景還沒完喔~
DSC_5250
DSC_5240
DSC_5239

DSC_5218
DSC_5211
DSC_5249
DSC_52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