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2015

台北- 饅頭

算算~我有幾十年沒吃饅頭了久的有點恐怖喔!
想想~難不成是當年學生時代留下的後遺症?!
看看~我與饅頭多年之後的回味與回憶吧。 
阿朋白02
年輕的時候離家到外縣市唸書,住校的那幾年,
學校餐廳每天早上一定供應豆漿、饅頭和清粥小菜等等,
可惜我從小就不愛粥這一味,所以只好啃饅頭。
學校餐廳是由退伍杯杯們掌理,
我想那一大簍一點也不澎澎的癟饅頭可能就像當年的阿兵哥伙食吧!
這樣的饅頭我也啃了好久~
這樣的饅頭也是我們素描課的免費橡皮擦。
把饅頭捏實就是擦出素描光影最好的橡皮擦,
更是畫到肚子餓時候的糧食,把表層沾滿黑碳的饅頭撥開,
裡面乾淨雪白的麵糰幫著我們繼續撐到午餐。
就這樣幾年過去了,畢業了,北上了,工作了……好像我就很少吃饅頭了。

這一陣子為自己安排一次健康檢查,必須兩天的無渣飲食,
所有的青菜水果肉類乳製品都被排除在外,
參照資料能吃的只有白麵線、白稀飯、白吐司、白饅頭、白肉魚等,
先挑我最喜歡的吐司,測試過後光靠吐司完全呈現空虛的不飽足感,
看來很難熬兩天,看著資料,我的焦點對上這個多年不見的老朋友了! IMAG3221
現在的麵包講究天然酵母發酵,饅頭當然也要找老麵發酵的囉!
沒想到多年不吃饅頭,一吃就吃了三家~ 

黑將軍可是直接把老麵饅頭掛在招牌上呢!
標榜著自然發酵、不胃酸、不脹氣、助消化(老麵可以助消化喔?!抓頭)
老闆還把臉都給掛上商標的掛保證呢!
饅頭05
店面寬敞的就像麵包店,各種口味的饅頭整整齊齊的放在各自的木框拖盤裡。
小饅頭三個一組黏在一起裝一袋, 一袋NT$20一袋/三袋NT$50,
我挑了白饅頭、紅糖和亞麻籽三種。
饅頭看起來不大,三個在一起也有130~140g重可是比一般市面的山東大饅頭重,
就單價 來看一袋三個平均後一袋NT$16.66是比一般NT$12一個的大饅頭貴一點。
不過像這樣想吃幾個扒下來也挺方便。

黑將軍老麵饅頭
台北市信義區虎林街151號
02-87898987  (週日 休)

掌福看得出是精心設計過的標準字,店內還備有DM的很周到。
一樣強調不胃酸、不脹氣、助消化、不黏牙(這~饅頭多少會黏牙的吧!)
饅頭04
店裡包子、饅頭(蒸籠式商品總是綁在一起很正常) 還有滷味← 就比較特別了!
只是這兩天要無渣飲食,完全不想買來讓自己難過。
能吃的紅糖饅頭賣完了,就先買兩個山東大饅頭試試。(NT$12/一個) 
掌福和黑將軍的無糖白饅頭上面都加了幾粒白芝麻。啊~無渣飲食要去掉芝麻(提醒自己中)

掌福饅頭 包子 滷味 
台北市忠孝東路六段244號
02-27859456
一~五 8:00~18:30 / 六 8:00~17:00
https://www.facebook.com/palmfoods

最後這一家其實是我最想嚐試的~阿朋饅頭店
他距離我家最近,大樓外高掛著絕對稱不上好看的招牌,
是我每次經過忍不住要多看兩眼同時心裡一定會說:有趣!的一家傳統包子饅頭店。
饅頭06
我經常經過這裡去搭捷運,店家的孩子們放學後一邊幫忙顧店一邊作功課,
在敞開一樓店面的空間裡是清楚的親情能量在散發,
我喜歡經過這裡,看看有趣的招牌;看看溫暖的一家人。
今天總算不只路過的專程來賣饅頭了。
我問老闆「你們是老麵發的饅頭嗎?」
他「是啊!以前我是用發粉可是現在客人都指名老麵的。」
我「那你用什麼發酵老麵」
他「跟同業會做的要老麵回來養」
呵~好老實的回答。
饅頭03
山東白饅頭和紅糖饅頭各兩個(NT$12/一個)
這是這麼多年經過這裡第一次光顧。

阿朋包子饅頭專賣店
台北市南港區南港路三段22號1樓
02 26518696 

阿朋(左)和掌福(右)大小差不多,重量135g與110g的差異不大。
黑將軍的單個小饅頭約46g
饅頭01
阿朋(左)和黑將軍(右)的紅糖饅頭顏色就差很多了。
饅頭02
饅頭電鍋蒸過就能恢復澎澎的很可愛。 一拔開的麵香是多年不見的久違啦!
黑將軍白02
黑將軍白01
黑將軍的饅頭是三家裡面最軟綿的,一咬就陷下去的軟綿細嫩。
好軟~好綿~好會發酵喔!這算什麼形容詞啊!XD
只是奇怪著歐式麵包總還留點天然酵母發酵產生的酸香,
怎麼天然老麵蒸出來的饅頭一點發酵的酸味都沒有啊?!(抓頭了)
雖然黑將軍的紅糖饅頭比阿朋的顏色淺,可是甜度卻多了一點點。
沒有刻意的紅糖香氣也叫人安心。
黑將軍紅
黑將軍紅01
阿朋的紅糖饅頭不怎麼甜也不怎麼紅糖香,饅頭的細孔不如其他兩家細緻,
走的可是彈牙路線呢!有咬感!我喜歡這種揉出筋度的麵糰口感。
這個紅糖饅頭甚至比他們的白饅頭還要彈牙喔!
雖說顏色比較深確也不像添加了什麼!?
阿朋紅02
阿朋紅01
他的白饅頭(無糖)是這三家裡面最接近我學生時候吃的那種饅頭的味道……
嗯~很難具體形容,屬於傳統的饅頭店蒸籠中飄散的一個味道……
阿朋白02
阿朋白01
這是掌福的山東大饅頭(無糖)
白胖胖的是三家裏面最彈牙的有咬感,確實比較不黏牙(小黏),
掌福02
麵糰帶著輕輕淡淡的鹹味很討喜,
就是那個清淡的微鹹加上那個彈性哦~我最喜歡這一家的饅頭。
是會想要再去買五送一的好吃呢!
只是為何比較不黏牙呢?(真是一個難討好的疑心病消費者)
掌福01
不過不管怎樣,要不是為了健檢的無渣飲食,
我還是覺得夾得像漢堡一樣的饅頭最好吃(^__^)
饅頭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