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2012

抵達以色列2小時內的驚嚇與驚訝~

Day 09:2012/09/21 (Fri) ~第三集~
以色列的大眾運輸系統並不周全,所以必須租車才能符合我們的移動需求,
出發前我已經預訂好一部小Punto,直接到Eilat的“Shalom Centre” 租車公司取車。
翻著我們的隨身文件~嚇!!預訂車子的“所有資料”都沒有帶!!~驚!!
只找到英國租車代理商以及預定的編號,
我完全不記得挑了哪家以色列的出租車公司~焦慮~我開始焦慮~

先在這座商場樓上樓下走來走去、走來走去,哇~這裡的租車公司真的很多,
我很確定我訂的不是AVIS、Hertz這種國際知名的品牌,
可是完全陷於徹底失憶的喚不起任何一絲絲的記憶!
手機裡有E-Mail,這裡沒有wifi!漫遊~嚇!!我可受不了以秒計費的流水金。
焦慮~焦慮~我還是很焦慮的又在商場上走來走去、走來走去,
二樓一家旅遊公司的一位先生看了我幾眼,於是我上前告知狀況,
他居然很大方的說:「我公司有wifi啊!」(啊~遇到好心人喇~)
可是打進密碼連不上線……他讓我用他公司的一部電腦 (啊~遇到大好人喇~)
可是還是無法連線……
他就把他辦公桌上的電腦讓給我用……(天啊~我遇到超級大好人喇!!)
人一急,事就慢,他還安慰我,不要急要不要喝咖啡。(我感動得都快哭了喇~)
總算調出資料正準備抄下來,他說不用這麼麻煩,幫我連同租車的同合約一併印出來,
然後跟我說這家公司就在他們辦公室的下面。
我跟他說:「非常謝謝你,你是我在以色列遇到的第一位天使。」
他笑一笑,提醒我快去,因為今天下午2點這裡的公司就休息了。
他就是那位天使先生~

*周五~六:猶太教的安息日shabbath (星期五的日落到星期六的日落為止),
當下才知道周五只上班到下午2:00,這兩天連主要城市間的大眾運輸也放假喔。

急忙趕到了樓下,陌生的大樓總是讓人迷亂,兩位喝咖啡的先生馬上問我需要幫忙嗎?
(感恩再度遇見好心人!)
終於找到我的租車公司“Sixt”。

可是緊接著來的是一場“驚訝”!!
這是已付款的租車合約,四天後的25日我要在Haifa海法還車。
不過櫃檯小姐卻要求我必須24日還車,因為25、26日是“贖罪日”以色列全國放假,
而且租車公司已經通知我的租車代理商,只是這家死英國代理商並沒有通知我!

櫃檯小姐還說25、26日這兩天全國禁止開車(她一直強調這兩天不可以開車的嚴重性!),
所以你一定要在24日還車,不然要被罰預期的錢。
可是24日我到不了海法啊!而且旅行中的我們怎麼可以不移動呢!
其實出發前我們已經聽說了“贖罪日”,所以刻意避掉宗教激進的耶路撒冷,
先北上到Haifa海法渡過“贖罪日”之後再往南到耶路撒冷,
沒想到“贖罪日”的狀況比我們想像中的嚴謹,簡直就是全國大戒嚴嘛!

當下聽到嚴厲的警告中,我還是必須了解這個“恐怖”的贖罪日。


*猶太贖罪日(Yom Kipur):2012.9.25日的太陽下山後(大約16:00)到
2012.9.26日的太陽下山後(大約19:00),以色列全國禁止開車。
請注意:日期是根據猶太年曆(就好比我們的農曆) 所以明年就不一定是這兩天喔!!
如果不信邪,開車的後果自行負責。
猶太人(喔~佔以色列人口的80%吧!) 可以對你砸石塊!
26日下午四點多已經黃昏,我們看到路上有車在跑了,也就準備開車出發耶路撒冷,
喝~主要道路可是放下拒馬;軍人站哨的禁止通行呢!非得困住到19:00的很抓狂!!

好!徹底了解嚴重性之後,至少25日可以移動到下午4:00,
然後26日19:00以後可以移動,我當場說:「我多租一天,26日到耶路撒冷還車。」

櫃檯小姐說:「你透過的網站租到很低的價格,你還是透過他們續租比較划算。」
唉~只好先辦完承租手續,然後再跟她要一份地圖,
她問我要去哪裡,我說打算走12號公路往北。
「12號公路關閉,走90號」
呵~雖然聽說12號很漂亮,不過緊鄰埃及邊界也靠近加薩走廊(當時有些緊張的狀態),
所以也不需要問原因,就走90號吧。
離開前,她還一直提醒25日下午4:00到26日太陽下山前千萬別開車喔!

從找租車公司到搞清楚狀況取到車,簡直比爬一天的佩特拉還累人!
2012/09/21 14:30我們終於出發以色列~



*Eilat以拉特是最靠近以色列與約旦邊界關口的小城市,
或許深受到以色列人歡迎的渡假城市,不過在這裡是看不到紅海也沒有死海,
只有誇大做作的人造湖邊飯店,或是玻璃船觀賞珊瑚而已。

如果從這裡進入以色列又沒打算租車的話,
最好安排日~四有大眾交通工具可以馬上前往耶路撒冷。也有前往馬薩大的巴士,不過馬薩大在沙漠區,
附近沒有走路可以到的飯店,一定要計畫好離開的交通。


4 則留言:

  1. 哇塞...W&T應該平時有燒香拜拜...才會遇到天使ㄟ!

    有驚無險...呼!

    身體的壓力當然是比不是心理的焦慮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可以列入我們旅行以來的驚恐前三名!!
      以色列一堆宗教的限制是一個困難旅行的國家,不過也因此很值得體驗!!

      刪除
  2. addison lo28/6/13 09:48

    挖~~看妳的遊記真的可以學到很多呢: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年妳就是以色列通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