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2012

法國【美食】‧里昂Lyon;舊城區(西元1998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美食

Day 1204 Oct 2011

“Traboules”
源自拉丁文的“Trabulare”=英文的“To Walk Through”
當年為了運送絲綢;居民在建築物之間修築走廊通道,
除了方便運送更重要的是讓絲綢在雨天不會淋濕……那是16世紀時候的事了。
現在舊城裡的走廊通道幾乎拆除;不過超過300棟不同年代的老房子
依然像迷宮般錯落山丘,狹窄蜿蜒的石板路讓2000年前歷史氛圍持續瀰漫,
我們穿梭其中是絕對的著迷~




掛上的標章是西元1558年的建築,
這裡的房子不只比年紀還比創意,老樓房都有屬於自己的圖案~

排水管也要特別;窗口的小怪物正在偷窺呢!
這是一家黑板專賣店,提供各種尺寸、造型……黑板可以開專賣店ㄟ?!……厲害吧!!……

可愛的芭蕾舞者是招牌;家家戶戶有型有款有特色的很吸引人~


這是里昂最有名的木偶明星“Guignol”~
里昂的木偶戲源自十八世紀;是法國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經典傳統戲劇
剛開始人物和造型都十分簡單,男主角的造型像當時的工匠;
灰色的外套,頭髮往後梳並以黑色緞帶綁住,最出名的就是這一個玩世不恭的“Guignol”
里昂舊城區的商店幾乎都販賣Guignol的周邊商品;
里昂知名的火腿製品是他;連棒棒糖也是他……當然也可以進劇場看場Guignol的表演~

傻貓;你是抓不到鴿子的啦……
看來小貓不以為然……雖然你能上樹;牠會飛啊……


不過牠倒是引領我們來到這個可愛的小廣場~
平價餐廳小酒館“A la Traboule”;親切的Waiter正招呼著我們……里昂不是傳說中的美食之都嗎!?



這裡不叫“Bistro”,他們叫“Bouchon”;他們叫“Bouchon Lyonnais”~


請店家介紹最道地的里昂傳統美食……血腸、肉凍……這裡是法國;這些都太普遍了,
至於這個叫“Quenelle Brochet”……他解釋得用心;我聽得很納悶……鹹的、魚肉泥……像蛋糕……是最經典的菜色之一……到底是什麼;其實我不太確定……所以我們就要吃這個!……30分鐘之後;
它被烤得香噴噴的端上桌……

切開;他;沒騙人……像蛋糕……是鹹的……有鮮魚肉的鱻味……奶蛋香中散發
鮮魚的鱻香……有蛋糕的綿柔卻更勝蛋糕的彈Q與扎實……是我們從來沒吃過的新玩意!
……它很特別的吸引我們用心品嘗,當時我並沒有大呼好~~……但是卻是直到現在一直讓我們回味的美妙滋味!!



鮮魚蛋糕可以說是浸泡在蔬菜番茄燉煮的奶油醬汁裡,這醬汁很美味,
沾著鮮魚蛋糕還不過癮,連麵包也沾著吃完一整籃……
主食搭配一份炒蔬菜、一份馬鈴薯;附餐一籃麵包~12.9
--------------------------------------------------------------------------------------------------------------------
2013.3.28 22:00 我們坐在家裡的客廳收看TLC頻道的"決戰全球餐廳"
主廚們在法國里昂比賽的傳統道地菜就是這一道,中文字幕翻譯是 "白斑狗魚丸"。
霎那間又鮮活了那個鱻甜軟嫩的滋味!
-----------------------------------------------------------------------
---------------------------------------------
我點了一杯南法盛產的玫瑰酒(3/一杯;嗚呼~可以在超商買到品質不錯的一整瓶的價格喔)
淡淡的玫瑰色;散發優雅的果香……我發現我已經愛上南法的葡萄酒
……




漂亮陽光下悠閒的露天座、一杯水或一杯酒、一餐特別的食物……這是W&T旅行中的小確幸”……



我忍著沒有吃甜點喝咖啡,因為旁邊的冰淇淋店正在對我微笑~
於是W去逛軍用品;我去買冰淇淋~


胖廚師是東方人,巧克力和檸檬甜筒(一只甜筒2.2)~比不上巴黎西提島的“Berthillon”


冰淇淋店的隔壁居然是甜點店,這樣的陣仗誰能忍得住啊!!



隔著手套我還是可以感覺牛油酥餅的油膩膩~但是我還是挑了巧克力、橘子和牛油三種口味。



法國風行的糖漬水果和法式軟糖,老闆娘大方提供試吃……果然都很甜!
但是這是南法的特色甜點;愛吃甜點卻很怕甜的我也只敢買一點點!
不過……總共11.38歐!吼~昂貴嚐鮮價!!


這是新城區與舊城區之間的索恩河畔~



沿著索恩河畔我們走回新城區了~

4 則留言:

  1. m1971103115/2/12 22:21

    “Quenelle Brochet”....這道餐點真的長得有特別....

    在外國的店都好有特色....光是坐在那裡,心情就一整個悠閒自在...多棒的畫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不同的國家體驗生活是一種幸福~

      刪除
  2. 頑皮鬼18/2/12 10:23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