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11

三和瓦窯~高雄(03/19/2011)

晨曦中漂亮的光線下W&T出發南台灣為期8天的鐵馬旅行~

我們從松山火車站撘自強號前往高雄,月台上稀稀落落等車的旅客;一看就知道都和我一樣的還沒睡飽,
我等不及上火車就非得先喝上一口咖啡,努力的讓腦袋先清醒一下~

到了高雄火車站再轉搭前往九曲堂的區間車,我們要到此行的第一站三和瓦窯
九曲堂火車站附近的廢墟是日據時代的鳳梨罐頭工廠~
“泰芳鳳梨會社”,舊址已有70多年歷史;是縣立歷史建築之一~



認識三和瓦窯是幾年前的事了
……偶然的某一天逛街逛到台灣好專賣店(位在捷運中山站旁邊小乾杯店家那一排再往裡面一點)
這只古早味復刻版筷子籠就是我尋找多年一直想要的樣子!
我要找的傳統筷子籠必須是磚瓦燒製;可以吸水也好風乾,
上面要刻劃傳統的窗花格紋,這是我記憶中傳統筷子籠的完美模樣~
不過現在很難找到,我找了好多年;幾乎要將整個鶯歌鎮翻過來
……都沒找到!!!那一年我看到這只筷子籠;我知道這就是我想要的樣子!
雖然尺寸小了點;因為它被設計成筆桶,它當時是一只展示品並不販賣,但是我不管!我一定要買到它!!
在展場海報上找到參展廠商的名字三和瓦窯,查出電話立刻打電話詢問,
當時這只筷子籠是最新嚐試的商品,除了首次試做的打樣品就只有這款正在巡展的商品,
因為雕花簍空難度高所以還沒打算量產,當然連售價也沒有,
店家知道我太喜歡這只產品也很願意與設計製作的師傅溝通,看師傅是否願意將當時的首樣預留款賣給我
……於是我擁有這款心目中最滿意得筷子籠~直到現在三不五時我們總是會去台灣好轉一轉;尋尋寶~
W計畫這一次南台灣的旅行,無論如何我都要把三和瓦窯放進行程,我一定要逛逛它的磚賣店”!

三和瓦窯為在高雄大樹區的舊鐵牆旁邊,舊鐵橋
”是日據時代日本工程師設計建造,
虹狀拱型橋身橫跨高屏溪上,
曾有亞洲第一長橋的美譽。
當時的高屏溪被稱為下淡水溪舊鐵橋也就被稱為下淡水溪橋
鐵橋目前已經禁止通行,火車改由另一側並列的新橋通過高屏溪,不過舊鐵橋依然是大樹鄉的地標。
目前高雄縣政府將舊鐵橋下的高屏溪河岸空間規劃為自然生態公園;
這裡有大草坪、人造溼地、仿舊日式建築、自行車道以及
南部碩果僅存的磚窯廠,也就是W&T這次的目的地三和瓦窯


工廠依然生產傳統的磚瓦,娶媳婦進門需要踩破的瓦片這裡也零買得到~園區還有天然環保的裝飾藝術雖已斑駁卻依然美麗~
磚賣店是我們此行的重點~

洗衣板是肥皂碟,上面的木紋雕刻細緻,我們兩個看一眼就一定要買的產品~
古厝屋牆是名片架,設計了四組造型著實的叫我們花了一點時間才割捨出最後要買的這一個,
刻出木紋及卡榫的小木椅和炭火架也忠實呈現的小火爐是最後勝出的關鍵~

手感十足的虎爺造型;W中意小的;它是筷架,除了古樸的表情可愛之外背後還做了尾巴呢~
我喜歡大的;是名片架,露出門牙的好古錐,身上還刻著雲紋圖案~

W&T
第一天的第一站,不但花掉第二天的預算也讓後車架上不大的行李箱超載的心滿意足的開心的哩~

三和瓦窯
地址:高雄縣大樹區竹寮村竹寮路94
電話:07-6512037 / 07-65214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