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2009

波蘭-克拉科-奧斯威辛集中營~這裡也是世界遺產!

奧斯威辛集中營(Konzentrationslager Auschwitz-Birkenau)
德語稱“Auschwitz”;波蘭語稱“Os’wiecim”
197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卻備註負面遺產是要提醒世人和平相處;不要戰爭

對於二次世界大戰德國納粹殘殺猶太人的慘忍歷史,我們是知道的;
但是也僅只於是歷史的認知,
隨著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搬上大螢幕;把歷史的殘忍變成清楚的畫面,
接著後面陸續上映的戰地情人(The Pianist)及讓人看完會很心酸的美麗人生(Life is Beautiful)
再再把歷史變得鮮明。但是這些在W&T站在奧斯威辛集中營時……
原來留在歷史裡的殘忍當你站在裡面的時候是可以真實聞得到血腥的氣味……

參觀集中營帶給W&T很大的震撼;有別於其他的旅遊經驗,
這裡佔地廣大卻充滿壓迫感~彌漫著害怕、難過、辛酸、無奈、悲傷、淒涼……相當複雜的氛圍!

尤其是集中營室內的空氣,是一種我沒有聞過所以無法具體形容……這氣味卻令人毛骨悚然……
是消毒水或是酒精……或許摻雜了霉味……都不算……
我很不願意這樣說;可是在這裡不由得讓人聯想……難道是太多的屍或太多的血殘留下來的味道嗎……
我很驚訝人性可以這麼殘忍,想想;動物的世界是爲了生存獵殺對方,
人類卻可以沒來由的憎恨而……

 

歷史帶回二次世界大戰~1940年德國納粹司令希姆萊4月在奧斯威辛鎮建造1號集中營;最多可容納2萬人,
6月開張就先關入7百多名的德、波政治犯,不過這只是開始,
1號集中營後來估計至少殺害70,000名波蘭知識分子、同性戀者和蘇聯戰俘。
194110月擴建2號集中營;稱為波克腦,利用毒氣室大規模的進行屠殺,
估計屠殺約100萬猶太人,75,000波蘭人、同性戀者和19,000吉普賽人。
隨及追加的3號集中營稱為布納;則是生產與製造的地區。受害者的總數至今仍存著爭論,
資料顯示這裡屠殺超過450萬人,奧斯威辛集中營~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最大的集中營,
被稱為死亡工廠曾經有700名囚犯試圖從奧斯威辛逃跑,只有300人成功逃脫,
真對逃跑者的懲罰是唯一死刑,方法或許是餓死、槍斃或打死,
逃跑者的家屬也會在營地中被逮捕、示眾以威嚇其他囚犯,
納粹將逃跑者的屍體懸掛在出入的鐵門作為警告的作用。
鐵門上刻著“Arbeit”“Macht”“Frei”意思是工作換取自由
可是送進這裡的猶太人不論怎麼辛苦工作最終還是沒能得到自由。

 

現在集中營是規劃完善的博物館,帶我們回顧這慘絕人寰的過去,
若大的展示間裡是堆積如山的皮箱、在往前走是堆積如山的皮鞋、也有眼鏡、梳子等~
腦海浮現電影裡一群猶太太太們默默的將所有的皮箱一個一個打開,分類家當的情節~
眼前堆砌的哀傷比電影呈現的想像空間多很多,更令人打寒顫的是堆積如山的頭髮,
很難想像頭髮可以堆積如山吧!而這些還只是來不及賣給工廠的部份庫存~
電影中納粹將婦女剃掉頭髮送進毒氣室然後焚化爐。
收集的頭法賣給工廠混入纖維再製成繩索、毛毯或衣服,焚化過的骨灰當作肥料,
再處理後的產物為德國銀行增加約100億馬克的收入!
展示區無法拍照,W也不想拍照,因為太慘忍了!



牢房有窗,可是窗外是永遠看不到的自由~以為這些是最慘不忍睹的嗎?
這裡還有猶太人聚集的房舍(每個人只能側身躺著),集體上廁所的茅房(一天只能兩次)
生化實驗室裡不堪入目的人體實驗的照片(可以把原來50幾公斤的活人實驗成20幾公斤的活體皮包骨)


毒氣室、槍斃牆、焚化爐……W&T參觀到一個如洞穴般的焚化爐,
一踏進去不自主的背脊發寒的全身起雞皮疙瘩~地面上的火車鐵軌說明著屍體是一車一車的送進來,
曾經24小時不停焚燒的爐子現在滿紀念的鮮花,
這是一個讓人感覺窒息的空間;我們快速離開焚化室……
只要看到堆放鮮花的地方,必是殺人無數的地方~



裡面是德軍每天槍斃囚犯的一面牆~牆角堆滿鮮花~


這是表現生化實驗散不忍睹的雕像~
奧斯威辛集中營是一個讓我參觀得很有壓力的地方,
但是決對值得參觀的博物館~對於人性我們有很多的省思與學習!

奧斯威辛集中營距離克拉科西方約63公里 ,W&T是從克拉科火車站出發,
當然火車站四周的計程車司機會一直糾纏,其實他們是無害的,只是表示不需要計程車就好了。
火車站設有旅客服務處,可以詢問如何搭乘Bus前往,
司機也會貼心的到站會告知大家,交通非常方便。

2 則留言:

  1. bettying200314/9/09 08:49

    恩…雖然是白天進去看的…
    但是,還是能感受到那裡的恐怖氛圍!!

    我想如果若小夢真的到了那裡,
    應該會受不了那裡的氣氛而哭出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