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2009

Oaxaca歐哈卡(Day 16-下集)

104 星期六

Oaxaca
有三個大型市場,除了剛剛去過靠近主廣場的兩大室內市場,另一個靠近市區巴士站
距離住宿的飯店西邊不遠, W&T既然回飯店放下剛剛採買的食物;也決定就近先去逛第三個市場,
這是一個當地人平日採買的市場;蔬果、肉類、生禽、雜貨等等全部都有,市場面積比前兩個還大;
大到很容易迷路,也幾乎見不到其他觀光客,W&T面對這一大遍
露天搭棚又似乎深不見底的市場
其實是有點擔心也有點害怕,但是我們還是好奇的逛進去,這裡的人並不欺生也很和善,
只是拍照要小心;攤販幾乎都是著傳統服飾的原住民婦女,她們並不喜歡鏡頭。




各式各樣的辣椒,很墨西哥風情吧!逛市場是最能接近當地的生活型態,
也最能發現有趣的事物或食物(W喜歡新奇的事物;T喜歡新奇的食物~呵~)
不過在墨西哥倒是看到一種我不敢嘗試的東西,當地婦女用一個臉盆大的盆子;裡面是水和麵糊;
麵糊顏色偏灰白色,她們的手在裡面不停的攪和,最後呈現的成品是麵糊飄浮在水面上,
等客人買的時候;舀進朔膠袋;插支吸管,見當地人一邊揉著朔膠袋一邊吸,應該算是一種飲料吧?
雖然很好奇但是實在沒有勇氣嚐試!



我們在市場買了仙人掌果(4顆 / 5Pesos),充當水果平衡這裡偏重肉類的飲食~今天真是市場採買日~

W&T
終於擺脫市場的誘惑,走到聖多明尼哥教堂Santo Domingo Church
已是下午的時間,
看到教堂的外觀就可以理解它為何可以搶盡大教堂風頭!

教堂北邊是
文化博物館Centro Cultural Santo Domingo周六5:00打烊;我們就先參觀博物館,
建築物本身就很好看,展出附近出土的Zapotec古蹟,從古代到殖民時期的各式文物,
後面還有一大遍仙人掌植物園,等我們離開博物館已是傍晚的時間,今天的聖多明尼哥教堂正準備舉行婚禮,
教堂因婚禮而打開通往二樓的旋轉樓梯好讓樂師上樓,W&T也跟著爬上去想拍照,還好在鎖門前下樓,
不然就得跟樂師一起待在二樓直到婚禮結束喽~

*聖多明尼哥教堂Santo Domingo Church


典型墨西哥的巴洛克式華麗教堂,1572年或1575年建造,經過一世紀或兩世紀完成(旅遊資料有不同的說法)
入口天花板雕刻著複雜的圖案,以葡萄藤般的花飾纏繞聖多明哥與34位聖像,這是墨西哥的生命之樹圖騰。
內部聖殿、禮拜堂裝飾得金碧輝煌,傳說光是鑲金就耗資一千兩百萬披索,裝飾藝術混合著各式風格;
包含哥德、巴洛克、摩爾式、文藝復興等,也或許應該說這是一種屬於南美洲的風格了。



(這是偷爬到二樓才拍到的畫面)

*文化博物館Centro Cultural Santo Domingo




聖多明尼哥教堂北邊的修道院,在16世紀改為博物館,專門展示近郊阿爾班山及密茲特克的文物,
博物館二樓可以俯瞰後院的仙人掌園。



*門票:48Pesos (周日免費)
W&T周日早上安排去Monte Alban,預計3.5小時返回Oaxaca舊市區,不過資料顯示古蹟佔地廣大,
所以擔心會耽擱回程來不及參觀文化博物館,只好周六花錢買門票入場。
其實大可不必,因為3.5小時可以充裕的逛遍整個Monte Alban!

晚餐當然是再到市場;打算去吃烤肉,這裡太特別了~
這是一個專區;裡面散佈著烤肉的香味及煙霧;不時還會有吆喝聲,
靠馬路出入口的四分之三區域是肉攤分別排列左右兩邊;
攤子主人將生肉片一大片一大片堆疊在檯子上,旁邊就是烤爐,



另一邊四分之一的區域設有餐桌,我們從餐桌區進去,馬上進入一種匆忙又不知所措的慌亂;
店家拿出一個大竹籃往我手上一擺,咭哩呱啦說著我們聽不懂的西班牙話,同時一把蔥、一把辣椒、一把香菜;
一股腦往竹籃裡放,我連忙慌張著說No~No~No,店家納悶的停了一下;看看我,又一股腦把東西抓走,
我連忙指著辣椒手指比二,他一臉疑惑的放了幾根,然後揮揮香菜,
我搖頭~直到目前為只我還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他狐疑的表情再揮揮蔥,我只好點點頭,這回他也不敢多放,
丟了幾根進籃子,然後指著旁邊架子上的各式香料,我實在不懂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的不知要選什麼!
店家便揮揮手趕我們往肉攤去,這時四周攤販開始猛烈對我們招手吆惑,各個伸出手要我手中的籃子
(事後才搞懂,肉販拿到籃子就等於拿到生意),就在我們傻傻的站在第一攤前面不知何去何從的時後,
就被這攤子上的胖媽媽叫住,然後她的小女兒一把搶過籃子交給她~



當然我們還是聽不懂他在說什麼,我這個時候大概知道這是怎麼回事了,於是指指面前的生肉片、香腸;
指指我們兩個人,就看他怎麼配喽!果然拿回籃子的時候裡面已放進烤好的肉和剛剛放在籃子裡的
辣椒與蔥等配料,然後就要付烤肉的錢
70Pesos,光付錢也是比劃老半天,捧著烤好的肉;找到空位才剛坐下,
賣玉米餅
Tortija 的婦人馬上靠過來,5 張臉一般大的餅10Pesos,接著店家上場端上小菜盤,
我們選了2
Salsa醬和酪梨片;馬上要付39Pesos(可能還加上一開始給我們的大蔥與辣椒的費用)

最後終於說了一句彼此都懂的世界共通語言Coca-Cola 10Pesos,這才結束這一切不知所云的驚慌失措;
也完全搞懂這裡用餐的方式,這個過程太有趣了~


左邊裡面那一何方盤是烤好的大蔥與辣椒,好好吃~應該拿一把才對。
應該要拿香菜的,難怪老闆一臉奇怪的看著我~唉~真想到帶重來一次啊!
這裡的烤肉都烤得很乾,搭配Salsa、酪梨用玉米餅捲起來吃,含越嚼越香哩。
吃完走出市場;帶著從頭到腳的烤肉煙味散步回飯店~呵~好有趣的晚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