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2009

Guanajuato瓜那華朵(Day 8-中集)


安頓好了開始今天的新城市探險,門口就Plaza de la L az廣場,大主教堂Basillica de Nuestra Senora de Guanajuato就在眼前,美中不足是外觀因整修而架著鷹架。往東方一條街是聯合花園廣場Jardin de la Union ,旁邊是聖狄亞哥教堂Templo de San Diego18世紀的巴洛克風格的教堂,然後就是華瑞茲劇院Teatro Juarez是一棟漂亮的建築物,不論白天或夜晚門口階梯總是聚集著人群。

*大主教堂Basillica de Nuestra Senora de Guanajuato1671~1696年間耗時25年完成的大教堂,巴洛克式的外觀;華麗的內裝,聽說教堂內保存著一尊Patron聖母像,是由西班牙國王查裡一世及皇子飛利浦二世贈送的,只是教堂聖殿陳列不只一尊,我並沒找到傳說中的這一尊也看不懂西班牙文啦~
*聯合花園廣場Jardin de la Union 位居市中心的三角形小綠地公園,是當地居民聚集聊天的地方,每周二、四、六更是樂團現場表演的舞台。
*華瑞茲劇院Teatro Juarez堪稱是墨西哥最美麗的劇院,多利克式羅馬柱展現氣派的門面;法式大廳;摩爾式內裝,展現多元化的建築風格。大門前總是聚集著約會的人群,也是周五晚上遊街音樂的聚集地。
這幾個重要景點很聚集,很快可以走上一圈,接著繞道北方與廣場平行的街道,轉角處的Templo de la C ompania1747~1765年完工的古老教堂,繁複外觀的丘里拉風格(Churrigueresque) 會吸引你的目光,只是也在整修中難道十月是它們的教堂整修期!? 聽說這裡面保存著古老的繪畫文物至是教堂不開放沒得看,教堂隔壁就是瓜達華朵大學;新古典風格的建築,綠色礦石打造的相當氣派,這裡是促進文化、藝術與帶動當地文藝活動的重要學術單位。
學校附近一定有便宜的小餐廳,我們決定在這裡午餐,找這家餐廳最主要是有圖片,跟著圖片上的西語點菜,裡面坐滿年輕人口味應該不錯,
瞧這一盤可是餵飽我們兩個人的套餐~

烤肉套餐:烤肉片、沙拉、紅豆泥(可稱之墨西哥國菜)、飯還有tortilla玉米餅
=30 Pesos
 
在從大學往西走很快的就到了狄亞哥的家Casa Diego Rivera,門票15Pesos,賣票的小姐零錢不夠換不開我們的紙鈔,掏光零錢也只有27.5pesos,她還是讓我們進去參觀,這裡除了狄亞哥居住空間及家具展示,還可以看到迪亞哥年輕時的畫作及以馬雅文化為主題的創作素描、自劃像,還有珍貴的手稿;包含當年創作總統府(墨西哥市國家宮)大壁畫時的一些草圖、還有一幅很有名的畫作手稿;這是一幅原住民婦女低頭背上背附著一大把海芋的圖,簡單的構圖卻可以感覺到她背負的壓力,還有一種被壓迫的民族壓力。迪亞哥熱愛他的國家;他的文化,畫作總會讓你感受~感動。(W&T非常推薦的博物館)

繼續往西方走眼前又有另一個廣場San Fernando Plaza,典型的Guanajuato的廣場,廣場上的水池添加嘻鬧的小孩,四周環繞的昰有歷史痕跡的殖民時期建築物,這裡比市中心的廣場多了點當地生活的氛圍,廣場附近還有17世紀的教堂Iglesia de San RoqueTemplo de San Roque,廣場也是大學生文化活動的場地。
San Fernando Plaza1953年當地劇院組織開始在廣場上演出Cervantes(賽凡提斯1547~1616.西班牙作家)的作品,因此促成每年十月的國際賽凡提斯節,這是拉丁美洲最富盛名的節日,來自世界各的超過35個國家前來參與,活動包含舞蹈、音樂、歌劇和電影,這裡會充滿藝文氣氛與派對。
San Fernando Plaza廣場附近還有一個大型的室內市集,希達哥市集Mercado Hidalgo 1910
年為了紀念墨西哥獨立100年建造的室內商場,上下兩層從小吃攤到紀念品都有。

再順著路往北走就是瓜那華朵博物館Museo de la Alhondiga de Granaditas,外觀像似碉堡,可是墨西哥獨立革命第一次勝利的地方,門口站著荷槍實彈的軍警,不過他們很和善的歡迎旅客。
*瓜那華朵博物館Museo de la Alhondiga de Granaditas這裡曾經只是一座穀倉,1810年米蓋爾.希達哥(Miguel Hidalgo 墨西哥獨立革命英雄之一,San Miguel de Allende城市以他命名),率領民兵2萬進攻瓜那華朵,西班牙軍隊以此做為防衛雕堡,928日 一名英勇的礦公民兵Pipila(畢畢拉)身背石板抵擋子彈,衝到大門放火燒開大門,讓他們得以攻進城堡。雖然西班牙軍隊還是平定此次的抗爭,處死領軍的HidalgoAldamaJimenezAllende等四人並在此展示頭顱,從此這裡也改為監獄,1967年才改為博物館。
此次革命中的英雄畢畢拉也被朔造雕像放置在南方的山丘上守護著Guanajuat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