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2015

台北-La Piola Cucina Italiana又要逼我再回訪的義大利餐廳

這是今天第一個出現的美味驚艷!
小片歐式麵包上是主廚特製的雞肝醬,
原來加入Dill Weed(蒔蘿)可以讓雞肝的風味幻化出如此美好的滋味!
「這是Simone(主廚)很得意的一道醬料」Maggie(Waitress)這樣跟我說。
難怪雞肝醬佐蒜味經典手工麵包會出現在小食(Menu第一頁)的第一品項
←下次肯定單點一份夠嗎?(咦~)怕是連吃兩份吧!!(*^o^*)

日期:2015/07/10

“OpenRice新店快閃祕密客Teresa(我喇~)一知道這一次是義大利餐廳,
哪管得了外面颳風下雨的在放昌鴻颱風假,衝啊~W&T雙人組合開飯去喇!

風雨中來到可愛的小店, 很符合“Osteria”的定位
(Osteria:義大利供應地方菜色的傳統餐廳小酒館)
La Piola則是北義Piemonte皮蒙特區方言中Osteria的意思。
所以這應該是一家以北義傳統菜色為特色的小酒館/小餐廳。
黑板上義大利地圖標註北義Piemonte皮耶蒙特區,
主廚Simone的故鄉就在皮耶蒙特區的Asti(亞斯提);正是知名麝香白葡萄(Moscato d'Asti)的產地
地圖上還標示Alba(阿爾巴),那裡有一家由米其林星級主廚經營的餐廳,也叫La Piola
和台北這一家有沒有關係就不清楚了。
不過才開幕一周的新餐廳,既使今天外面刮颱風,
到了午間12:30餐廳仍有7~8成客人,可見主廚Simone的魅力。
礦泉水(NT$60+10%/一人/無限暢飲)
單純的氣泡水我們不喜歡加檸檬,喜歡單純礦泉水乾淨的滋味~
小小氣泡在玻璃杯裡跳躍,點菜與上菜的時間就可以讓喜歡拍照的Will玩很久~
翻看Menu的第一頁,開胃菜已經有3~4道想吃,後面還有前菜和主菜呢!→金害>”<
她就是Maggie,很細心的回答所有我對餐點的問題後,
終於點餐完成這個客人很囉唆吼如果我是Maggie一定這樣想~XD
最先送上來的是這只超可愛的小紙袋,裡面裝著主廚特製的小麵包~
光是這個裝麵包的小紙袋,就讓我愛不釋手直說想買一個回家。
「這是主廚特別從義大利帶過來的」Maggie
「更想要了喇!!」我的心裡說女人啊!就是受不了限量或絕品這一類的事兒~
好可愛的小紙袋讓喜歡拍照的Will又可以玩很久~
終於放過這個麵包小紙袋,吃點麵包吧!
Maggie要來橄欖油+Balsamico,總算開飯喇~

小麵包口感稍硬,不過我偏好歐式粗麥麵包所以是喜歡的~
倒是橄欖油和Balsamico的品質再好一些會更加分喂~招待的你還囉嗦吼~XD
La Piola招牌開胃菜拚盤就是我好不容易從這一頁開胃菜單中挑出
可以滿足我這想嚐那想吃的一道~
(2NT$480+10%)另有:3NT$620+10%/4NT$750+10%
~~~奪~適合開瓶餐酒啊~~~~~
(好喇~我知道被營養師舉了紅牌正在禁酒中)喝酒有礙健康的嘛~噗這是在警告自己吧!
五種小食中我們都愛上這一道主廚的招牌:雞肝醬佐蒜味經典手工麵包
麵包烤脆、肝醬柔軟衝突就是衝撞完美口感的機制。
紅椒粒點到為止的散發獨特香辣的魅力,
蒜味很低調的似乎不想讓味蕾太輕易的發現,
然後一股迷人的芳香縈繞鼻息之間......我想是Dill Weed (蒔蘿)
它讓雞肝保有原來的風味之外更增添細緻優雅的香氣,
這個香氣把這道肝醬推上極致美味的境界令我們相當驚艷的小品。
這份拼盤好吃的當然不只這一道。
 小牛肉片、洋蔥、胡蘿蔔細絲佐青醬
片得很薄的肉片當然柔軟,口感方面需要蔬菜細絲補強,不過這肯定是吃青醬風味的了~
像捲義大利麵一樣把美味捲成一口~
他的青醬“好優雅,羅勒的香氣溫柔散發,不搶戲卻是做足了明星主角的姿態。
從料理看個性,我猜Simone是一位內斂、謹慎、心思細膩的主廚。
我忍不住對著廚房裡的Simone大喊「Buonissimo!!」
Grazie」他也大聲回應。
「這是Asiago CheeseMaggie說菜很仔細的。
質地軟硬適中,我尤其喜歡它濃郁的乳香,
不會太鹹很適合單吃的一款Table Cheese今天又多認識了一種起司。
 綜合沙菜沙拉佐油醋一道清爽簡單的蔬菜
我是起司控,裡面大氣的水牛家Mozzarella Cheese 我沒辦法不愛!
把最有爭議的 鯷魚放最後我是愛鯷魚的,Will是不愛鯷魚的~>”<~
不像一般油漬鯷魚罐頭的油膩,清爽的鹹、腥中輕巧一點果微酸(猜是幾滴檸檬汁)
可以搭杯白酒(還不死心的肖想中~)、一片麵包也適合幫那盅生菜沙拉提鱻!
慢食享受拼盤各種豐富巧妙的滋味後,看看我們從這張前菜、主餐菜單中點了哪兩道~
前菜義式傳統番茄醬寬麵佐新鮮布拉瑞塔乳酪與義大利羅勒(NT$420+10%)
這一串落落長的名字已經告訴我非點不可了!!
除了我最愛的Tagliatelle(義式寬扁麵)之外,
這是一道義大利每一位媽媽都擅長到可以傳家的經典義打利麵。
當然也就是義大利人從小吃到大,吃到肯定都會煮的義大利麵。
基本上就是橄欖油、大蒜、胡椒和鹽,一般還會加入番茄和起司,
像起鍋前刨下Parmigiano-Reggiano或把Mozzarella Cheese拌入,
最後撒上新鮮羅勒碎,就是每一家都獨家的美味。
但是主廚加的是布拉瑞塔乳酪(Burrata Cheese)”←我對它很好奇!?
好香~好迷人的義大利麵啊!
柔嫩的Burrata Cheese接觸冷空氣的表層還凝成薄膜,
感覺好像軟嫩輕彈的蛋白喔~
一定要在拌勻前先清楚吃到它的味道忍不住輕呼「好奶香喔!」
看到我歡喜的表情,Maggie很貼心靠過來「主廚說“Burrata” 在義大利文中有"butter"的意思。」
笑~這是我當時滿足的表情~
我有點捨不得讓它全部化進麵的熱氣中,貪婪讓它化在口中享受濃郁的乳香!
而這道麵另一個重點就是如緞帶般的麵條~
這-這-這-麵條狠狠的讓W&T咬出義大利旅行的美好回憶了喇~
沒有筋度的麵條煮出彈牙的嚼勁,精準的詮釋義大利文中的“al dente”~
(彈牙~彈牙~好彈牙啊~~~~)這是今天第二個出現的美味驚艷!

接下來是主菜了祖母私房菜-Barolo紅酒慢燉牛肉(NT$820+10%)
其實我第一個想吃的是義式低溫慢煮羊排搭馬鈴薯(NT$850+10%)
可惜最後一份被另外一桌客人搶先點走了。
不過紅酒燉牛肉加註祖母私房菜也足以讓人期待的了。
而且直接把紅酒“Barolo”列上菜單,當然不可小覷,
這可是主廚家鄉皮蒙埃特(Piemonte)的“葡萄酒之王”呢! 
端上桌的那一刻完全明白所謂的“葡萄酒之王”的意境了。
酒香四溢中是整塊的牛肉耶一般紅酒燉牛肉會以塊狀比較好燉煮。
試試看~~很好切~
 裡面是漂亮的潤紅色呢!
試試看~~軟中帶Q很彈牙的嚼出牛肉香啊~
這是紐西蘭的牛板腱,牛最常運動的肩胛部位(Chuck)
肉質緊實適合燉煮,像中式料理也常拿來燉滷。
紅酒有軟化堅實腱肉的能力加上低溫慢燉,連同裡面的牛筋也化為增添彈Q的好口感。
搭配熟成後滑潤彈Q的小洋菇們吸飽牛肉紅酒精華後更添濃郁芬芳。
可能Simone的祖母口味吃的比較重,份量頗足的厚切三大片牛肉,我們有越吃越鹹的感覺。
最後少不了再請祖母出手一份祖母的手工提拉米蘇(NT$280+10%)
我想祖母可能怕睡不著所以Espresso不算鮮明,可能牙口不好所以拇指餅乾偏濕軟,更少了Marsala的酒味兒~
祖母可能不常作甜點喔~XD
不過咖啡很香醇(NT$90+10%/一杯)
就在這杯Caffè Americano的咖啡可可香氣與醇苦中,我已經擬好下一次想吃的菜單了~XD
La Piola Cucina Italiana
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308451
(捷運國父紀念館站2號出口)
02-2740 6638
~ 12:00~14:00 / 18:30~21:30 (周一休)
Menu上看到Limoncell,還是有機的難不成主廚自己釀?!
「在這裡」Vickey(另一位Waitress)指著這些瓶子
(~)Limoncell 實在是一款喝來甜的膩死人,卻檸檬香氣迷死人的烈酒,
叫我又怕(膩死人)又愛(檸檬香),不過冬天餐後淺嚐一杯還是很過癮的~
至於這一單張豐富的酒單,咱們下次再見喔!

此文同步發表於OpenRice
http://tw.openrice.com/taipei/review/%E5%8F%B0%E5%8C%97%E5%B8%82-%E4%BF%A1%E7%BE%A9%E5%8D%80-la-piola-%E7%BE%A9%E5%A4%A7%E5%88%A9%E9%A4%90%E5%BB%B3/36674?tc=sr2&con=rvwer

後續
「義大利料理傳承自家庭,我的提拉米蘇是我小時候祖母做給我吃的,
所以調整了酒和咖啡的成份,這也是為什麼我的菜單上面特別加上祖母的手工提拉米蘇」
這是我二訪La Piola時候,主廚Simone回應我食記裡所寫的感受不要以為餐廳沒在看po~XD
這些話讓我感覺很溫暖,這是異鄉人懷念家鄉的一種方式。
下一次我想當一次小孩再吃一次他的提拉米蘇。

二訪的午間客人不多,我剛好可以用很破爛的義大利語、英語和Simone聊上幾句,
也解開了為什麼義大利餐廳喜歡取“La Piola”名字的原因。

就讓我在二訪的食記裡在更新吧~

4 則留言:

  1. 看您的文章總是很有意思的融入情境中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好大的鼓勵!
      我很喜歡這一家義大利餐廳。明天約了好朋友要去吃呢~(^_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