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011

安平‧香餅 (3/20/2011)

熱富西點麵包”的名字;實在讓我很沒Fu~
不過它店門口的爆蝦餅機器不斷發出碰~~的爆衝聲,吸引了我~
一個一個澎澎的圓餅堆滿長桌也吸引了我~
兩位熱情好客的眉眉,一直要我們試吃更吸引了我~


其實熱富西點麵包也是一家有30幾年資歷的糕餅老店,榮獲不少獎項,
重點是他家的東西還真好吃哩~

爆蝦餅~現在安平老街流行的健康蝦餅,
不需經過油炸而是以爆米花的方式爆出來的蝦餅,一包NT$50適合晚上來下酒
~



澎澎餅名字叫香餅也稱馨餅俗稱黑糖餅,製作年代可以追朔清朝晚期,
是婦女產後坐月子的補身食品,也是台南安平才有的特色糕點。



食用方式據聞是先將餅的上方挖一個小洞;倒入一顆雞蛋,起鍋以麻油爆香薑或是桂圓後再將
盛裝雞蛋的香餅倒扣入鍋然後小火慢煎,也可加入少許米酒,就是流傳百年的食補聖品。

香餅直到現在依然盛行於安平地區,演變至今也常作為日常的早餐;可以泡在牛奶、豆漿裡
或直接當餅吃,不過依然是冬季進補或女性每個月滋養的重要補品!

熱富有白糖、黑糖、梅子桂圓和枸杞紅棗等口味~
我選了黑糖口味;一個NT$10適合明天當早餐~


眉眉還說:桂圓黃金餅也是招牌商品~我最受不了這種銷售話術了~一個NT$20
熱富的澎餅很好吃ㄟ~上層是有一點硬度但又柔軟的薄酥餅口感,底部較厚裹著一層黑糖漿,
酥酥的軟餅皮帶著嚼勁釋放黑糖的香,微甜不膩口~很好吃!是我回來後仍念念不忘的小甜點~


黃金桂圓平安餅;內餡白豆蓉夾入桂圓末,
桂圓味道不會很明顯也不會太甜膩,口感接近太陽餅


雖然我對它的店名熱富西點沒有Fu~可是對它不甜不膩的糕點很有Fu~

意外發現香餅的迷人口感,隔天特別跑到信裕軒找香餅,因為信裕軒是當地的百年老餅店,
它們取名烏糖香餅,而且很堅持傳統的只有一種口味~“烏糖,它家的烏糖香餅小一點;
價格貴很多;一個NT$25,澎起來的餅皮輕薄而軟,口感相對軟綿許多,但是很甜……


雖然信裕軒強調;烏糖香餅是採用不添加人工酵母的自然發麵,遵照古法天然製作,
與一般市售的採用人工色素的硬殼制法不同~ㄟ;這不就是指熱富西點的嘛!
可是實在太甜了~

信裕軒本舖:地址:台南市民族路二段389電話:06-2285606時間:10:00 ~22:00網址:www.sinyui.com.tw

熱富西點麵包店:
地址:台南市安平路133電話:06-2213724 / 訂貨專線:06-2243729網址:www.ruhfu.com
離開台南當天我還先繞到安平的熱富再買一顆香餅,
小心翼翼的放在自行車的後車袋裡帶回台北,
因為我實在太好奇用麻油煎過會是什麼滋味~

於是:
1.   先把香餅上面的餅打開一個洞(其實帶回來早就震出一個大洞啦~),打入一顆蛋
2.   小火熱麻油煎香薑末
3.   將餅倒扣於爆香好的麻油薑上
4.   繼續小火慢慢煎,輕輕把餅下壓
5.   完成


香餅微微的甜、麻油淡淡的香、還有薑和蛋的香味,新奇有趣也好吃的甜餅~
後來我還跑到饒河夜市巷口亭買一個泡餅(NT$30)回來~


結果真是不一樣,夜市裡的泡餅雖然也澎澎的,但是完全不同的酥皮口感
當真只有安平才買得到香餅~唉;挺懷念的滋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