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13

【克羅埃西亞】Plitvicka Jezera(普列提維切湖)~上湖區

IMAG0343
『Plitvicka Jezera普列提維卡 切瑟拉』
西元1979年列入聯合國世界自然遺產名冊,
西元2000年更擴大範圍,這座國家公園是克羅埃西亞明星級景點之一。
※『Plitvicka Jezera』,英文:Plitvice Lakes普列提維切湖,
國內習慣簡稱16湖。不過想要自助旅行的捧油,
最好還是習慣它的英文名稱,因為當地沒有16 Lakes的說法。
Plitvice Lakes國家公園內有16座湖泊相互連結,(這也是大家習慣簡稱16湖的原因)
上游的上湖區到下游的下湖區山岩變化多端,高低落差甚至高達150公尺,
創造出各式天然瀑布景觀高達92座。
P9174185
蒼鬱的森林與寧靜的湖泊本來沒什麼特別。
卻因為特殊的石灰熔岩地質,這座山谷很慢~很輕悄的一直在變化~
P9174131
陽光、空氣、水孕育自然的生態,當青苔在水邊不斷滋生,藻類與魚群在水中茁壯,
流水很慢~很慢~的溶解出岩石中的碳酸鈣,滋養生態的同時
也讓生態在新陳代謝中與細菌結合,養份繼續滋養生態,
代謝的物質很慢~很慢的在囤積,碳酸鈣很慢~很慢~的在鈣化,
當鈣化的石灰岩很慢~很慢的囤積,壓陷的地表產生湧泉,堆疊的地表變成瀑布,
而這種現象很慢~很慢但是不曾停止的一直再持續……
P9174193
這種水質、岩石與植物間共生共榮相互影響的特質,
從冰河時期結束到現在的緊密相連,造就了現在的自然美景
至於以後也潛在著不知的後果。這就是Plitvice Lakes珍貴與脆弱的本質,
這也是為什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要將它列入世界自然遺產以利保護與監控。
今天我們看到Plitvice Lakes是這個世紀的模樣~


2013.09.17:Day 06 (第一集)
天還沒亮的清晨~驚醒!我居然是被窗外的雨聲吵醒!(你看路燈下是札實的雨絲ㄟ!)
P9174077P9174091
不會吧!我們今天要去遊湖ㄟ!!怎能相信一夜之隔成了風雲變色氣溫驟降的寒冬呢!?
Google一下,蝦密?!10℃!!悶著擔心啃著早餐盯著天氣......
「或許我們有不一樣的Plitvice Lakes景色」我正在自我安慰中......
P9174088
天空漸漸亮了......呵~雨停了!
P9174093

P9174112
真要出門的時候;陰雨/12℃(不錯回溫2℃喇~)
P9174133nacionalni park plitvicka jezera普萊維斯十六湖國家公園
早上7:55民宿老板在Plitvice Lakes的2號入口放下我們。
右前方兩座咖啡色木屋是禮品店和售票處~
P9174121旅客服務中心
最右邊是禮品店,左邊隔壁才是售票處與Information櫃檯。
P9174113
售票口只負責賣票,資訊請問右邊櫃檯的INFORMATION(隔壁是禮品店)。
我這裡問到行李寄放、園內導覽還有下午前往Zadar扎達爾的巴士時間。
I櫃台
P9174116
※ Plitvice Lakes一日卷:110kn(約台幣580)/一人 (可刷卡)
※ 巴士時間(Plitvice Lakes-Zadar):9:25 / 10:55 / 13:50 / 17:00
※ 行李:禮品店與售票處的前面有一座小亭子(下圖左邊停車場P後面的黑色小木屋)
在這裡取置物箱鑰匙的地方,禮品店與售票處中間就是行裡置物箱。
P9174120
P9174118
然後往售票處的左邊;走馬路左手邊的行人步道,緩坡前進就可以看到入口。
P9174199
P9174126
買一日票卷只要跟著H指標走就對了:健行+車+船,全程預計4~6小時。 
P9174127
P9174125
P9174129
P9174130
P9174128
進入國家公園內順著指標走到ST2,在這裡搭園內的巴士~
IMAG0513
P9174136交通車
憑票上車,約15分鐘就可以到上湖區的ST3(靠近入口3的巴士站)。
P9174139
9:00我們踏上5公里的上湖區健行步道,雖然陰著天但是還好沒再下雨,
我們順著木棧道走進一大片少了陽光的湖光山色依然很美~
P9174147
P9174148
P9174156
上湖區海拔637公尺,湖面寬廣,映著叢山綠樹;湖水深綠,
當地人稱這座湖Proscansko(祈禱的意思)。沿著湖畔水鴨的腳下是清澈見底的純淨呀!
P9174151
豐富的青苔、水草是鱒魚們的快樂天堂~
IMG_4512
木頭是降低破壞生態的最好選擇,自然公園內適度修築讓遊客方便的木棧道,
順著木棧道和H路線指標,P2是我們的目的地(搭船碼頭)
P9174146
P9174182
Malo湖的小瀑布群~很美~
IMAG0518
P9174187
我們邊走~邊拍照~走得很慢~然後越走越冷~
IMAG0516
然後開始下雨……氣溫就更冷啦……冷到連冷血動物都躲起來喇~
IMG_4517
IMG_4516
風雨~風雨~總是連再一起~尤其是經過瀑布區簡直變成狂風+暴雨!
我們就在狂風暴雨中看到上湖區的最大瀑布~
從上湖群的Galovac加洛瓦茲湖流向Gradinsko格拉丁斯可湖之間的28公尺高低差沖下,
形成Veliki Prestavac大瀑布和不遠處18公尺的小瀑布Mali Prestavac。
『Prestavac』是彈開的意思,代表流水在岩石間頃洩而下的氣勢。
可是現在是狂風暴雨下的水花飛濺簡直就是『爆開狂灑』啊!
IMG_4525
IMG_4520
IMG_4522
怎能相信昨天是艷陽高照的夏天,現在是淒風慘雨的冬天……想放棄嗎?
已經在健行步道區了!放棄等於放棄一睹世界遺產的機會!
隔天再來?!沒地方住喔……真有一種頭洗一半的兩難......硬著頭皮繼續往前走吧!
「我們絕對有跟別人不一樣的Plitvice Lakes景色」我只能這樣催眠自己......
IMG_4523IMG_4526
IMG_4527
你坎坎~這樣的畫面是不是很美!我們的還多了水面上的雨滴喔(呵~苦笑~)
IMG_4531IMG_4532
難道是風雨過大的摧毀木橋,大家依序慢慢通過,
我前面是一對老夫妻,老先生緊緊的牽著老太太直到只能一人通行的破橋~
IMG_4533IMG_4534
好啦~溫馨感人的畫面結束。
我們繼續趕路~國家公園內的指標很清楚,
看到P2的碼頭代表上湖區的5公里健行步道已經走完,
在這裡搭船往P3,下船後那裡還有3公里健行步道的下湖區喔!
※ P2碼頭可以搭船通往P1碼頭(靠近入口2)和P3碼頭(距離入口1有3公里)
上船前要注意木棧道上的標示。
IMG_4536
看得到對面碼頭的方向是短距離的P2(靠近入口2的碼頭)
IMG_4551
看不到對岸碼頭的才是往P3的下湖區~
IMG_4560
遊湖的船是只有頂篷沒有艙房的慢船,方便大家欣賞這一片優美的山光水色,
不過那絕對是陽光普照時候的美好。
現在船上不到十個人,全被逼得聚集在中間的走道上,
我們穿雨衣還好,撐雨傘的人簡直全身濕,想像一下~低溫、濕衣、寒風……多冷啊!
我想大家心裡都在想~你是還要開多久啊......一起抖~抖~抖~得抖到對岸去!!!
IMG_45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